天还没亮

自设oc人,自娱自乐。
平平无奇的娃娘。
喜欢吴京喜欢郭京千帆。
id的意思就是未央,可以喊我央央。

关于最近那个“明朝皇帝东电体”的辟谣

狐周周:

     


    最近经常被这个刷屏,很多朋友来问我“打石头”这事儿是不是真的,统一回复一下,假的,至于信不信,在于各位了。

      这则“轶事”出处是清代笔记《埋优集》,作者朱翊清,生于1794年,卒于1846年,本书成书于道光年间,就文体性质而言属于“志怪传奇”,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是继《聊斋志异》后的重要拟作。

      首先,这并不是一本“史料笔记”。

      其次,本书的成书于1840年前后,鸦片战争爆发,清王朝的衰落期。

      综上,这本书是一部清晚期的文言体小说集。

     埋忧集并不都为作者原创,模拟因袭之气较浓,除了作者原创的志怪故事外,还收录一些成说在内。

      出自卷八的明季遗事就是这样的性质,并非作者原创,而是摘录前人所述。

      原文如下:
“康熙时,明季内监曾有在御前服役者,言正统在沙漠时,曾生一子,今有裔孙在旗下。
天启呼魏忠贤为老伴,凡事委之,而己不与……宫中用度奢侈,脂粉银四十万两,供应银数百万两。宫女至九千人,内监至十万人,今宫中不过四五百人……宫中用马口柴、红螺炭,日以数十万斤。马口柴者,约长三四尺,两头刻两口,净白无点黑,今惟天坛焚燎用之,又其时所行,多迂阔可笑,建极殿后,阶石高厚数丈,采运至京时,不能舁入午门,运石太监参奏此石不肯入午门,命将石捆打六十御棍。
崇桢尝学骑马,两人执辔,两人捧镫,两人扶鞦。甫乘辄堕,乃命责马四十,发往苦驿当差。如此举动,岂不令人发一大噱!”
 
       这四个故事的讲述者是:康熙皇帝

      清朝官修《东华录》里记录了这段皇帝于康熙四十八年对大学士的“讲话”,康熙皇帝以爆料的形式向大学士们讲了四个故事:

      其一,正统皇帝北狩的时候有个私生子,现在这个私生子的子孙入了我八旗,(看吧,明朝皇族后裔还不是在给我当奴才);

       其二,天启宫中用度奢靡,宫女九千人,太监十万人,而我大清,我康熙整个紫禁城只有四五百人,明朝发给宫女太监们的碳质量很好,如今大清只有天坛祭天的时候才用得起那么好的碳,明朝真腐败奢侈;

      其三,天启皇帝(重点)经常干傻事,修三大殿的时候,发生了打石头的事件;

      其四,崇祯也很可笑啊,连马都不会骑,反而打马,不愧是长于深宫妇人之手的南国小儿,和我骁勇的满洲勇士就是没法比的呀(总由生于深宫,长于阿保之手,不知人情物理故也)。
 
      正统皇帝有私生子这事儿就不说了,康熙为了证明自己“节俭”,不止一次编造故事,用前明的奢侈衬托自己,然而谎话说多了就容易穿帮,康熙四十八年的时候他说明朝有十万太监,后来又说不知道具体多少,反正好多万。15万平方米的紫禁城,10万太监,人均占地1.5平米,
      明朝皇宫是下饺子吗?

      这样的故事你们觉得可信度有多高?

       更不要提崇祯皇帝本身十分善骑射,《霜猿集》载“上多勇力,能于马上运二十斤军器”
“潜邸曾亲到市尘,民间物价每流连”“上在邸中谙肆价”(《拟故宫词》)“帝在信邸时,数与中官微行于外,故民情周知”(《稗说》)崇祯做信王时经常微服出游,可以说是最了解人情物事的皇帝了,他甚至连民间汤圆卖30文一碗的事都知道,说他“不知人情物理”?

       康熙为了证明汉人武力打不过满洲勇士,个个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大清马上得天下得位之正,真是什么故事都编的出了。
 
       最后,说说这个东电体作者,在我看来东电体的精髓是自立FLAG的黑幽默,不是随便哪里找个轶事,写个性别出生年月就配称东电体的,水平不够,对明朝皇帝了解不多,知道的料少,咱能不能不凑这个热点?

      更不要提你还断错句了啊,打石头这事,就算是真的,康熙说得也是天启啊!!!!

      不会断句,OK,故事里不是说吗,修建极殿的时候石头搬不动,所以打石头。

       那可是崇祯没修过建极殿啊!!!

       修三大殿的也特么是天启啊!!!!
 

      最后最令我愤怒,也是倍感无奈的是,“打石头”“打马”两个故事被堂而皇之地写进了崇祯的百度百科,可以想见,从今以后要有多少民间百度百科史学家们拿这两个故事证明明朝皇帝都是智障了。看看最近被营销号疯狂转发的这套东电体下面的评论,康熙看到,大概会很欣慰吧。


    


      我曾经想修改这段词条,可是百度要求百科通过率85%以上的账号才可以编辑,借此机会也和大家求助一下吧,如果哪位好心人,认同我这篇文章,烦请将百科改过来。
 

      总结一句,一个1840年的志怪小说集收录的《东华录》中康熙皇帝没有根据(没有明代史料互为佐证)几则小故事。

      就别管这叫史料了吧。

评论

热度(75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